学校主页
金属凝固控制与精确成形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合作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项目
产学研项目合作
时间:2019年04月21日 23:14    作者:     点击:

产学研合作

实验室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多家单位开展了产学研合作,重点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领域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2015年,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增材制造技术在航天领域应用的深度合作。

2015年,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合作,由综改示范区提供建设经费2000万元,共建了太原3D打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太原3D打印研究院)。

2015年,作为技术依托单位,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建了中国兵器工业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

2015年,与山西玉华再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激光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年,与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了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轨道交通关键复杂铸件绿色制造工艺及装备,重点解决复杂模具难以用传统加工方法加工、污染高、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实现新产品研发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2017年,由山西省经信委组织,中北大学联系省内3D打印技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40余家,共同成立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由中北大学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共同推动我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的协同创新和工程应用。

2017年,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增材制造用高强高韧不锈钢粉末制备产业化技术研究,该项目已获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预期建成年产30吨的高强高韧不锈钢粉末生产示范线,实现增材制造用高强高韧不锈钢粉末材料国产化。

2018年,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共同成立山西阳宸中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金属增材制造高端装备产业化。

国际科技合作

实验室与英国艾克赛特大学增材制造研究中心、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中心、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新加坡国家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多次主办或参加增材制造、铸造、焊接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会议。近五年,实验室共邀请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实验室访问、讲学和学术交流。实验室派出人员讲学、进修、访问、合作研究和参加学术会议60余人次,研究人员多次被邀请在国际性和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上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