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金属凝固控制与精确成形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四:先进焊接方法与过程控制
先进焊接方法与过程控制
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6:33    作者:     点击:

 

研究队伍

学术带头人:李志勇(教授)

研究人员:候击波(副教授)、张英桥(副教授)、魏守征(副教授)

重点研究领域

(1)焊接过程先进检测及控制技术

针对工业工程对先进焊接加工精确成形的要求,运用发射光谱信息对焊接激光和电弧等离子体进行检测和控制,运用电信息对焊接过程稳定性进行检测和控制;运用中红外传感信息对焊接温度场和热过程进行检测和控制;运用线激光结构光对焊缝成形进行精确检测。进行高效焊接及其精确成形检测与控制的原理研究和技术开发。

(2)轻质高性能金属焊缝非平衡凝固研究

针对航空航天、高铁、兵器、石油化工等领域对轻质、高强度异质材料复合结构的需求,开展镁合金、铝合金、钛合金、高强钢及其异种材料的单热源和多热源复合焊接方法、工艺、材料研究,开展揭示其铝-镁、铝-钛、高强钢接头及过渡界面的快速非平衡凝固机理等研究。以期获得轻质高性能的金属复合结构。

(3)焊接电弧物理及焊接材料工艺性评价

引进德国汉诺威大学在焊接物理和计算机控制系统研究成果,中德双方合作开展了“焊接材料工艺质量分析与评估”的研究。以长期积累的焊接电弧物理研究成果为基础,针对各大类焊条和焊丝等不同种类焊接材料的电弧物理特性,揭示焊接材料工艺特点和变化规律,建立四大类焊条、多种药芯和实芯焊丝焊接工艺性评价判据,构建焊接材料工艺性评价指标体系,解决工业生产中焊接材料工艺性难以客观评价的瓶颈问题。

自主开发的系统及拥有的主要设备 

自主研发的电弧焊接过程分析与检测系统(AWPES2.0、3.0)

 

 

 

自主研发的焊缝外观质量监测系统

 

德EWM Alpha-Q351多功能数字化冷弧焊接加工系统

 

华工LWY-400P激光加工成形系统

配有Acuteye高速图像系统(V4.0)的焊接电弧物理高速摄像系统